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

作者: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文单位:东莞城市学院学生处 浏览次数:181 更新时间:2024-03-20 20:30:14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43月20日组织召开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辅导员工作技能培训会议。学工部副部长刘维仝、心理中心专职老师及学院负责心理工作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余琼主任主持。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健全监测体系,加强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和管理。

首先,落实每月一报制度。心理中心王彦娜老师针对月报制度进行讲解和培训,指导负责心理工作辅导员不仅要学会规范填写月报表、确保填写内容的精准性,更要学会通过月报制度落实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和管理,加强工作方法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积累。

其次,反馈开学周报情况。心理中心柳林老师针对本学期开学初各学院开展的学生心理健康摸排情况进行反馈,通报摸排结果,强调对重点关注学生的跟进和帮扶。同时,各学院要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建设,建立心理工作台账,一人一册,并根据学生的问题类别做好分类管理,及时更新。

二、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心理中心余琼主任就近期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进行复盘和总结,进一步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流程规范性的重要性。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学生心理工作手册》,学会对心理问题进行研判进而分层分类进行处置,引导辅导员提高心理工作技能,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三、推进科学宣传,将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余琼主任还对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本学期心理中心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心理助人工作坊(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成长工作坊、宿舍长心理技能培训和心理干部专业素养提升工作坊;同时,心理中心将主办第十七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包括心理知识进学生社区、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团体辅导、5·25心理游园会、心理作品征集大赛等。通过这些培训和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的理念,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

最后,学生部副部长刘维仝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负责学生心理工作肩负神圣的使命和职责,一方面需要提高沟通技巧,增强同理心;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处置,保障校园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学生安全工作,不仅要完善心理危机排查和快速反应机制,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科学把握学生心理工作中的发展规律,增强心理问题研判和解决能力,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力争创设良好的心理育人环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版权所有@东莞城市学院学生部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道文昌路1号 邮编:523000 技术支持:易米科技